校园标识

校园标识

安徽理工大学校名

安徽理工大学校名

安徽理工大学校徽

确定时间:2002年

释义:Miner Pick(矿工用的镐)既反映了安徽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和特色学科,又象征着安徽理工大学全校师生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勤恳务实、刻苦奋进的开拓精神。安徽理工大学已从相对单一的矿业学院逐步发展成工、理、医、管、文、经、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面貌和学科结构也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半个多世纪以来所形成的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应该是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Key(钥匙)既寓意打开智慧大门和知识宝库的工具,也代指学习思考的方法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淮南煤炭学院发展为安徽理工大学,相信不仅仅是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教学科研理念的更新和变化。在安徽理工大学“以人为本”办学理念指导下,教学科研工作将更注重和提倡学习思考的方法论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锻炼形成,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校徽颜色为蓝色,蓝色既是科技的象征,也是理性的色彩,视觉鲜明,国际化特征明确,同时也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并且具有很好的空间感和扩张性。色彩严谨、庄重,能充分的表现出安徽理工大学规范、求实的治学态度。此蓝色技术感较强,整体表现为理性、冷静和凝炼。

安徽理工大学校训

校训:团结 奋进 博学 奉献

确定时间:1998年

释义:

“八字”校训体现了为人与为学的统一、做人与做事的统一、追求真理与服务社会的统一,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治校精神,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团结”即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或完成共同任务而联合或结合。团结是生产力,团结是凝聚力,学校应该是和谐统一的有机体。它强调以人为本,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共建和谐校园。它要求学习和工作中发扬团队精神,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精诚合作、和衷共济。

“奋进”即奋勇前进。《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体现了强烈的进取精神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它要求师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奋发图强,自强不息,不断促进个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

“博学”即学问广博精深。《礼记·中庸》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它强调为学须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上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博采众长,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它既意谓着为学要广泛猎取,还意味着博大与宽容。它要求师生博览群书,博学多闻,厚积薄发,以“博学”为为学之道;它要求师生视野超前,胸襟开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博大”为为人之道。

“奉献”即恭敬地交付、给予。它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热忱的爱国情感。它要求师生常怀感恩之情,立志为祖国、为人民贡献知识和才学,奉献青春和热血,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安徽理工大学校园精神

校园精神: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

安徽理工大学校歌

校歌呈现出旋律优美、大气磅礴、意气风发的风格,很好地体现了安徽理工大学的精神底蕴和人文内涵,与校训和校园精神相契合。

  >>音乐下载




附件【qqq.wav

安徽理工大学

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 232001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aust.edu.cn

皖ICP备18009382号-2  皖公网安备34040002000844号   版权所有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